昊梵体育网

前两天看新闻,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广西钦州港装了满满2.3万吨液氨,直接发往

前两天看新闻,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广西钦州港装了满满2.3万吨液氨,直接发往印度。更离谱的是,还有媒体在那敲锣打鼓,吹这是什么“历史性突破”。懂点行的都知道,这玩意儿可不只是做化肥那么简单。

说难听点,这就好比邻居来借把菜刀,你直接把家里的军工刀生产线拆了给人送过去。

2020年黎巴嫩贝鲁特港大爆炸,2750吨硝酸铵炸了,2700多人死亡,整座城市被掀翻。而硝酸铵的前身正是液氨。2.3万吨液氨,是那次爆炸量的八倍以上。

有人会说那是储存事故,咱们这是正常出口。得了吧,液氨这东西有毒、易燃、易爆。一旦泄漏,瞬间汽化成毒云,顺风飘出去几公里,沿途的人基本没有生还可能。不是吓你,危化品安全手册里白纸黑字写着呢。

问题是这些风险谁在扛?不是敲锣打鼓的媒体,是港口周边那些老百姓。

住在钦州港附近的居民,每次看到液氨船进港,心里就发紧。港口周边密密麻麻住着几万人,人家睡觉都得睁一只眼。某些媒体倒好,在旁边敲锣打鼓当喜事报。良心不痛吗?

再问一个更扎心的问题。印度为什么不从俄罗斯买?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液氨出口国,离印度近,跟印度关系还铁。

答案很简单:俄罗斯的液氨因为战争被卡住了,印度转头来找中国。咱们倒好,上赶着当这个“接盘侠”,还觉得自己占了多大便宜。这不是做生意,这是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

那问题来了,这么简单的道理,咱们懂,港口的人懂,相关部门能不懂?懂。为什么还卖?因为有些人眼里只有“出口额”三个字。

数字上去了,政绩有了。至于这2.3万吨出了海会变成什么,那是下一任的事。有些钱赚了是本事,有些钱赚了是包袱。这笔买卖算哪头?

液氨国际上早就列入“两用物项”清单。什么叫两用物项?就是既能干好事也能干坏事。印度算不算敏感买家?边界没消停,地缘博弈没停过,产业链争夺白热化。给这样的对手输送战略物资,跟“资敌”有什么区别?

以前咱们骂日本人把高污染工厂搬到东南亚叫“生态殖民”。那今天咱们把能造炸药的原料成万吨地往敏感邻居家里送,这叫什么?

有人会反驳说别什么都往政治上扯。好,那就谈生意。这笔买卖值多少钱?撑死了几千万美元,对国家来说是九牛一毛。

但承担的风险呢?运输安全风险、用途失控风险、被人拿来说事的政治风险。几千万美元换一堆风险,到底是赚是赔?小学数学都能算明白,怎么到了有些人那里就成了“历史性突破”?

更大的影响还在后面。这批2.3万吨只是个开始。如果印度尝到甜头,以后要23万吨呢?给不给?

给了,人家战略储备上来了。不给,人家说你没有契约精神。有些东西一旦开了口子,关上的代价比打开时大得多,到那时候连反悔的机会都没有。

今天敲锣打鼓的人到时候会出来认错吗?不会,他们只会去寻找下一个“历史性突破”。2.3万吨不是终点,是个开始。今天卖液氨,明天卖什么?后天又卖什么?

总说“吃一堑长一智”,可有些堑吃一次就够了。怕就怕到时候付账的不是今天敲锣打鼓的人,而是普通老百姓。

这笔账谁来算?这笔责谁来担?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真心汉子
真心汉子 186
2026-05-01 11:34
资敌换点小钱,没战略眼光,贪得无厌的企业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17
2026-05-01 00:01
如果到了印度港口就炸,那我就可以接受[滑稽笑]

岳云 回复 05-01 12:46
听小骗胡骗乱造。硝酸铵易爆的是后面的硝酸根,不是前面的氨。很多硝酸根的东西都易燃易爆。

用户10xxx90 回复 05-01 16:30
嗯。制造液氨的是氮气 ,爆炸起来了不得![大笑][大笑][大笑]

用户95xxx60
用户95xxx60 80
2026-05-01 12:46
战争物资,危害国家安全,必须严查!!
用户99xxx73
用户99xxx73 58
2026-05-01 13:16
对印出口任何物资都要思量再三,绝对不能马虎,不能只讲利益。
金翅飞鹰
金翅飞鹰 46
2026-05-01 14:19
国家有没有禁止出口,如果没有,印度只是一个贸易对象,没有啥问题,问题是有没有先收钱再发货,印度赖账成风啊。别货发了,钱收不到。
野斑马
野斑马 24
2026-05-01 13:05
危言耸听,夸大其词,吸引流量。

晓风微凉 回复 05-01 19:01
石油化肥不过是能源跟军火原料,卖阿三反手就倒卖了

树桩
树桩 22
2026-05-01 07:14
节奏大师?
用户12xxx74
用户12xxx74 21
2026-05-01 13:35
上次稀土这次液氨!

用户10xxx96 回复 05-01 19:09
稀土是不可生战略资源,跟这个液氨是两码事。

用户14xxx94
用户14xxx94 20
2026-05-01 14:38
这2.3万吨液氨出口印度,是一次利大于弊、安全可控的正常国际贸易。它既没有损害国家安全,又实实在在地盘活了国内产业,同时为区域的粮食安全和稳定贡献了力量。你这完全是基于对化工常识和外贸法规的无知。把保障印度十几亿人吃饭的“化肥原料”,强行说成是递刀子的“资敌行为”,不仅毫无事实依据,也低估了国家在出口管制和边境安全上的把控能力。这只是一次合法合规、互利共赢的正常生意罢了。

用户10xxx51 回复 05-01 15:18
我们为什么要保障印度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呢?

用户10xxx49 回复 用户10xxx51 05-01 17:10
因为对他有利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8
2026-05-01 12:32
小便担心今天卖液氨明天会卖国有道理[大笑]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6
2026-05-01 13:07
就是对汉奸卖国贼惩罚太轻了
谢荣新
谢荣新 13
2026-05-01 10:09
对也不对,你不卖别人会卖!

大雪 回复 05-01 14:10
不卖别人可没有低价的卖

我想我是海
我想我是海 11
2026-05-01 14:47
这就像你明明知道铁可以用来造枪支,你竟然胆敢给外国出口钢铁。液氨也不是什么稀奇元素,别带节奏了

和平使者 回复 用户10xxx49 05-01 18:42
多读书,哪里没有化工厂?

用户10xxx49 回复 05-01 17:12
好,迟点到你家附近再开几个这样的工厂

感觉中华
感觉中华 9
2026-05-01 07:26
开到孟买,瞬间毒死一百万
期待伊人来
期待伊人来 8
2026-05-01 15:25
只要符合国家外贸政策,不是走私,是正规出口就行了,你啥都上纲上线,我们干脆别做外贸了,毕竟哪怕出口方便面,也可能会被敌人用来装备部队,提高敌人的后勤能力!
王木木_
王木木_ 6
2026-05-01 16:03
液氨是用天然气制备的,是生产尿素的基本原料
王仙客
王仙客 6
2026-05-01 17:02
狗日的AI文
东不郎
东不郎 6
2026-05-01 15:50
全款了没有???这才是重点。
小开咕
小开咕 6
2026-05-01 15:14
看小编写的就跟小学生吵架一样。啥都搞不懂就不要学别人评头论足了。
咣当咣当
咣当咣当 5
2026-05-01 14:11
不怕,不出问题则罢,出了问题全部拿下[狗头]
天雷震震
天雷震震 5
2026-05-01 19:46
别故弄玄虚,液氨运输有一套安全流程,按规操作就没问题。也没必要讨论这时候卖给印度的问题,液氧不是战略物资,只要是正常贸易且能收回货款就没有问题。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5
2026-05-01 18:50
别在这里吓唬人了,你这么说那制造液氨的工厂就不能存在了,在码头上能装载液氨说明码头有一整套液氨装卸工艺流程,有严格的操作手册,有安全的管线和设备。
蓝天
蓝天 5
2026-05-01 19:35
不顾国家战略安全,昧良心赚钱的企业应予严厉打击。
随  缘
随 缘 4
2026-05-01 19:11
对这行径,要予以重罚才是,如此儿戏,实在是荒诞………
用户12xxx40
用户12xxx40 4
2026-05-01 15:08
给全款了吗?没给全款收不回来钱算谁的责任?
白泽上卿
白泽上卿 4
2026-05-01 15:40
合成炸弹的必需品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4
2026-05-01 16:15
无知小编信口雌黄。液氨并非国家管制物质,正常贸易,你瞎批啥?其次,运输符合规范安全就可以保证,无知的人才没来由的恐惧。
雨农牛牛
雨农牛牛 4
2026-05-01 18:08
液氨不就是氨水吗?我们早就不用了,出口咋了,生产线闲着又不会产生效益,也不是出口管制产品,小编你这种假忧国忧民怕是见不到别人好吧。
云侠
云侠 4
2026-05-01 19:05
小编不懂瞎编。硝酸铵和液氨根本不是一样的东西。
我想我是海
我想我是海 3
2026-05-01 14:46
明明是合成尿素的
燕子
燕子 3
2026-05-01 15:54
小题大做!只要是全款付钱,这个种生意为什么不能做?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3
2026-05-01 18:52
然后回血本无归,等待破产
今天大晴天
今天大晴天 3
2026-05-01 15:57
就知道会有这种事
向往光明
向往光明 3
2026-05-01 19:46
严查
唉唉唉是我啊
唉唉唉是我啊 3
2026-05-01 18:50
跟阿三做生意,特么全款先收了么?没收全款就发货,无疑的资敌汉奸叛徒
飞烟
飞烟 3
2026-05-01 15:37
雷军的表哥
淡淡风
淡淡风 3
2026-05-01 18:55
什么?俄罗斯离印度近?
正义之刃
正义之刃 3
2026-05-01 18:49
抓着要重处,罚皮毛谁怕?汉奸才不管卖什么。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3
2026-05-01 19:53
小编饮8十1多了吧,胡言乱语,试问核电站.用的核原料不危险吗?医学用的生物制剂原料不危险,化工厂生产的原枓不危险吗?科技不断向前迈步,水能载舟,亦能復舟。任何事物有正的一面,也有反的一面总不能一概而论
闹市隐者
闹市隐者 3
2026-05-01 15:23
你信不信 我们可以月产 2.3 亿吨
顾哥
顾哥 2
2026-05-01 13:48
氨气又不算什么。卖了就卖了,中国本来就是两头在外,出口不是很正常的。很多事情不用太过度解读,氨气我们不卖其他国家也会卖,而且每年中国大量出口也是靠这种交易一笔笔攒起来的。什么都不能卖不是二傻子?
酒酿财神
酒酿财神 2
2026-05-01 17:36
最至要问题,钱收了没有?
茶人
茶人 2
2026-05-01 16:36
不是胡说八道吗?国家都没你明白?现在新能源生产氢气,氢气转化成液氨,不卖给你喝呀?

用户10xxx49 回复 05-01 17:18
在你家附近生产你就不是这副嘴脸了,估计跳得比小编高得多

和平使者 回复 用户10xxx49 05-01 18:44
为什么你又在跳?难道在你家旁边?

一眼花开
一眼花开 2
2026-05-01 17:11
钱能收足吗?
美食每刻
美食每刻 2
2026-05-01 14:09
你想多了
江城老怪
江城老怪 2
2026-05-01 19:48
现在人们就没有一点爱国情怀,为了一点小钱,什么都不管,太没有道德底线了。
飞天男孩979
飞天男孩979 2
2026-05-01 18:08
俄罗斯离印度确实是比中国近,小编文采过人
冰雨
冰雨 2
2026-05-01 16:17
带节奏呢?就这点出口量就让你写的好像买国求荣一样?你能看见的问题国家层面会看不到,你不关注这几年国家对战略物资的管控措施吗?不阻止就意味着可以出口,我们这么大的工业产能,难道全自我消化啊
用户14xxx82
用户14xxx82 2
2026-05-01 19:21
阿三无粮,中国少了一个敌对势力
Rainy
Rainy 2
2026-05-01 13:40
[抠鼻]
侠客行
侠客行 2
2026-05-01 17:03
当然还有被赖账的风险
笑熬浆糊
笑熬浆糊 2
2026-05-01 17:15
为什么三哥会缺化肥?遍地都是农家肥呀,实在不行直接浇恒河水呀,水里啥都有
冬天暖阳夏天风
冬天暖阳夏天风 2
2026-05-01 19:48
你不瞎B B会挂呀
wcywz
wcywz 1
2026-05-01 14:50
付了10%的定金是吧?😎
用户40xxx66
用户40xxx66 1
2026-05-01 16:59
不卖等着生锈,工人吃什么?忋人忧天!但绝不能贱卖,趁这时期价格翻倍
中华神盾
中华神盾 1
2026-05-01 17:37
是买办资本家干的吗
宾杰
宾杰 1
2026-05-01 18:16
液氨,是村里以前用的氨水吗?不会是纯级液氨吧?零下温度的?
db
db 1
2026-05-01 18:43
这玩意对农作物的作用比化肥的效力要好得多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
2026-05-01 18:44
假如真那么厉害,海关会放行吗?
住校学生
住校学生
2026-05-01 20:16
迦太基永远也斗不过罗马,结局就是被灭了。
pc2boy
pc2boy
2026-05-01 20:15
氨是好东西。厕所里面收集的,正好可以卖给印度。
毓秀晨轩
毓秀晨轩
2026-05-01 15:53
这不是赚钱,这是要中印边境解放军战士和老百姓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