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梵体育网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一群研究人员,最近做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他们试图杀死一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一群研究人员,最近做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他们试图杀死一种细菌。

方法也很简单粗暴:把细菌夹在两块金属板之间,然后用高速弹丸猛撞过去。撞一次不够,就再快一点;压力不够,就再加一点。整个实验的目标只有一个——看看这种微生物到底什么时候会死。

结果有点尴尬。

细菌没死。

先坏掉的是钢板。

~~~~

这项研究发表在《PNAS Nexus》上。科学家的目标其实不是折腾细菌,而是测试一个听起来很大胆的假说:石质泛种论(lithopanspermia)。

这个理论认为,生命不一定是在某颗行星上独立诞生的。有时候,它可能搭便车。

当一颗小行星猛烈撞击一颗行星,比如火星,巨大的冲击会把岩石碎片抛入太空。如果这些岩石里正好藏着微生物,它们就可能随着碎片在太阳系里漂流。经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年,有些碎片最终会落到另一颗行星上,比如地球。

如果里面的生命还活着,它就可能在那里扎根。

换句话说,地球生命的祖先,也许曾经是一群“行星跳跃者”。

要验证这个想法,最关键的问题其实很简单:微生物能不能挺过那一下撞击。

~~~~

研究团队选中的实验对象,是一种有点传奇色彩的奇异球菌(Deinococcus radiodurans)。

这种微生物在科学界早就出了名。它能承受极强的辐射,DNA被打碎后还能重新拼起来。很多实验室都把它当作“极端环境生存冠军”。

但这次的考验更直接。

科学家要模拟的,是小行星撞击行星时产生的瞬间压力。

他们用高速弹丸撞击金属板,速度最高达到每小时483公里。在撞击瞬间,细菌承受的压力大约在1到3吉帕(GPa)之间。

这个数字有多大?

地球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底部压力大约是110兆帕。实验中的压力,相当于它的十倍以上。

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多数生命早就被压成一团化学物质了。

但奇异球菌的表现让研究人员有点意外。

在1.4吉帕的冲击下,大多数细胞依然存活。显微镜下确实能看到一些损伤:细胞膜破裂,内部结构被挤压。但只要条件恢复,它们依然能继续生长。

研究负责人后来回忆说,他们一开始以为细菌会在第一轮实验中全部死亡。

于是他们不断提高撞击速度。

一次又一次。

细菌还是活着。

~~~~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实验更像一次耐心的拷问:生命到底能被逼到什么程度。

结果表明,至少有些微生物,比我们想象得顽强得多。

如果它们真的藏在岩石内部,躲过辐射、低温和真空,那么在行星撞击时被抛入太空,并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这让一个老问题重新变得有意思起来。

也许,最早的地球生命并不是在这里诞生的。它们可能来自火星,或者某颗早已消失的古老天体。

几十亿年前,一块岩石飞过行星之间的空间,落在年轻的地球上。岩石裂开,里面的细菌醒来。

然后开始繁殖。

~~~~

当然,这项研究还远远谈不上证明石质泛种论。

实验是在实验室里完成的。真实的宇宙环境更复杂:撞击角度、岩石结构、飞行时间、辐射剂量,每一个因素都会影响结果。

而且这次实验只测试了一种微生物。

研究团队已经计划继续尝试其他极端微生物。

但至少有一点现在已经很清楚。

如果生命真的想活下去,它的办法可能比我们想象得多得多。

有时候,一块石头就够了。

~~~~~~

图源: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信源:Gayoung Lee 发在 Gizmodo 的报道 / Zhao, L., Perez-Fernandez, C. A., DiRuggiero, J., & Ramesh, K. T. (2026). Extremophile survives the transient pressures associated with impact-induced ejection from Mars. PNAS Nexus, 5(3), pgag018.

评论列表

MA002
MA002 24
2026-03-09 00:10
冲到地球过程会磨擦产生几千度高温,细菌不死…………小编是懂科学的………

特有谱 回复 03-10 23:36
但你也没有搞清楚一个事实,初级形态的地球没有多少空气,现在地球上稠密的大气层,是生命不断的循环相互作用产生的。没有足够多的空气,坠入地球的陨石就不会因为摩擦而烧毁。

雷电法王 回复 03-09 10:26
应该比你强,岩石内部温度!你是怎样思考问题的

一粟
一粟 17
2026-03-09 22:05
地球上如今这么庞大的生物族群,本身就证明地球是个适合生命繁衍的星球。非要否定自我是什么逻辑?非要找个外星爹来?那么外星爹又是哪来的?

梦中的梦中 回复 03-11 20:31
外外星来的呗,然后继续,再来一个外外外星。。。周而复始!吃饱了撑的难受!

走走停停 回复 梦中的梦中 03-12 09:44
最后是宇宙大爆炸炸出来的。

小文
小文 11
2026-03-12 00:09
不要纠结地球生物哪里来,就算外来,那外来的哪里来的?至少有个头吧。这个头放在地球也不错
喝酒舔瓶盖
喝酒舔瓶盖 9
2026-03-12 22:37
所以,做这个实验得出了什么结论?细菌是二维生物吗? 明天我也能发表一篇论文,用家里的缝衣针扎细菌,居然扎不穿。我勒个DJ,细菌居然有比金属还硬的外壳。
民间信仰探索
民间信仰探索 9
2026-03-04 20:23
有的人非得为自己找个外星爹
张yr爸爸
张yr爸爸 7
2026-03-10 16:58
那么谁是原创?
成为有关
成为有关 5
2026-03-11 18:04
隔着防弹衣打西瓜 没打烂 对吗?
帆_松
帆_松 5
2026-03-12 09:19
细菌属于实心体,内部没有空腔,所以不怕高压是可以理解的,对加速度的承受能力,大体是反比于直径大小,所以细菌这种大小的生物,能承受极大的加速度(振动也是一种加速度),所以这种测试,就是一个验证实验而已,高中数学、物理灵活应用就能得到这种结论
诸葛流云
诸葛流云 5
2026-03-13 10:36
如果有种细菌能抵抗几千度那太阳上应该也能活[狗头]

老六 回复 03-13 16:02
那上面几十万度,不是几千度

诸葛流云 回复 老六 03-13 16:49
太阳上的生命以离子态存在,地狱的描写就是太阳环境[狗头]

sun
sun 5
2026-03-17 12:31
除非是银河系其他星系里漂过来的碎片。因为我们现在已经知道太阳系中只有地球环境是最适合生命生长的行星。而太阳系内各大行星的演化进程差别不大,生命不可能以先在环境恶劣的星球产生,再通过碰撞漂流的形式转移到适合的星球上去的方式发展演化。这种小概率事件不会成为生命演化的普遍方式。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4
2026-03-10 15:38
你倒是把高温高压弄出来看看
道友
道友 4
2026-03-09 12:32
金星:为什么你们总是设想地球生命来自火星,就不能是我吗?

神经蛙 回复 03-12 04:01
你肯定不行[哭笑不得]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回复 03-09 16:51
水星:有我在,还轮不到你金星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3
2026-03-09 16:49
彗星进入大气层的时候,温度是多少℃啊

月满拦江 回复 03-10 23:29
回收仓温度就低了?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回复 月满拦江 03-21 16:24
有道理,有道理,陨石的结构,和回收舱结构一样一样的。。。。可不可以脑补这块陨石,是三体星的上帝造出来的?

走走停停
走走停停 3
2026-03-12 09:45
宇宙处处生机 处处死寂
foolishai
foolishai 2
2026-03-15 16:54
加热试试[滑稽笑]
火翼--森罗万象
火翼--森罗万象 2
2026-03-14 11:16
问题是最早的细菌是如何诞生的??总不能大爆炸一下炸出来的吧。
依然
依然 2
2026-03-15 21:02
那问题来了。不是地球产生的,外太空的碎片从哪里来的?
彩云归来
彩云归来 2
2026-03-15 15:36
地球人就是女娲造的,还不懂吗
赩翼苍鸆
赩翼苍鸆 2
2026-03-18 00:29
第一个生命是怎么来的呢
凉凉
凉凉
2026-03-13 06:43
没错!街头打架结束对方生命只需要一块砖头!